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bwin必赢举办“导师大讲堂”第三十一讲: 高效抗毒化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

1225日,bwin必赢在三教502开展了导师大讲堂第三十一讲:“高效抗毒化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本次学术讲座邀请了南通大学的袁小磊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及李巧霞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的各级同学踊跃参加。

作为上海电力大学的优秀校友,袁小磊教授分享了他在自己的求学生涯中的学术生活以及学习方法。在上海电力大学的读研期间,袁小磊教授的课题方向是电池,在其叙述中,作为材料化工的学生,存储中的纳米材料是在大家研究过程中的一个痛点。纳米材料与其他材料进行复合可以改善电池的性能。例如,将纳米颗粒与导电聚合物复合,可以提高电极的电导率和电解液的浸润性;将纳米颗粒与碳纳米管复合,则可以提高电池的循环寿命和电化学稳定性。而对于解决这个痛点,袁小磊教授就提到:“我们只有通过广泛的文献阅读以及勤恳的努力才能去将问题解决。”接着袁小磊教授介绍了富锂层正极材料富锂层正极材料是目前锂离子电池中应用最广泛的正极材料之一,其优异的性能得益于其独特的晶体结构和化学组成。有机共沉淀法是一种常见的制备富锂层正极材料的方法其过程为:1.制备前驱体溶液2.加入碳源3.共沉淀反应4.洗涤和干燥然后袁小磊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TiO2TOBs材料。该材料可用作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具有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和良好的电化学性能。TOBs的纳米管结构提供了大量的锂离子储存空间,并且具有快速的离子传输通道,可以提高电池的储能密度和充放电速率。

紧接着,袁小磊教授便提到了突破高效抗毒化Pt催化剂的精准设计并降低Pt载量对推动我国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首先,袁教授介绍了COPt表面吸附方式及氧化去除策略。在CO覆盖度较高时,COPt表面的吸附方式为:1.桥式吸附:在低电势下(500mv)被氧化。2.线式吸附(主要):在高电势下(600-800mv)被氧化。而对于CO的氧化去除策略我们则要重点关注1.d带中心理论与表明偏析。2.张力效应、配体效应和聚集体效应。3.晶面取向效应。随后,袁小磊教授又讲述了合金化策略对CO吸附的影响:1.第二元素的加入可以有效地调节Pt电子结构。2.调控Pt催化剂表面CO等中间产物的吸附状态。以及讲述了界面结构协同效应对CO吸附的影响:1.大的比表面积。2.有效地调节Pt电子结构。3.提供羟基,氧化去除吸附的CO。最后,袁小磊教授又根据自己从上海电力大学到苏州大学再到耶鲁大学的求学经历,积极劝导我们作为学生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既有长远的目标,也有短期的目标。还要懂得科研很苦,但是坚持很酷得道理。诚挚希望同学们要在做科研的同时积极锻炼,要对未来有美好的愿想。

在讲座的最后,李巧霞教授对袁小磊教授表达了感谢,也借这位杰出校友来激励在座的各位同学,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

袁小磊,南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bwin必赢2015届硕士毕业生,导师徐群杰教授。在校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首届“协鑫杯”全国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获特等奖、环化院长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考至苏州大学攻读工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催化机制研究,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博士”项目、江苏省“科技副总”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等8项。在 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论文他引1900余次,H因子为23。荣获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南通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


供稿人:崔裕春